青枫的枫叶红了

温瑞安:

上海小聚《四大名捕》重出江湖感想   致敬:温先生

文:姚思奇

       我是姚思奇 ,因曾于2015年12月1日,校邀温先生来南信大开金针讲堂为欢迎温先生的到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为温先生表演武术而与温先生结缘,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我表演到最后一刻时,温先生离席而起上前与我握手,当时内心激动万分,但因当时表演需要,未得与温先生合影留念,深感遗憾。那时候的我觉得以后可能再也没有这种机会与温先生这样接近了。因为我也是看着《四大名捕》 包括 这种武侠电影长大的。


       直到上个礼拜三,我突然接到刘伟书记电话,问我27~29日有考试么,我当时也不知道什么事情,书记说是温先生28日会在上海召开《四大名捕》重出江湖发布会,说温先生邀我去参加,要见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真的是说不出的开心,心想无论怎样也都要去,心想去,一定去。刘书记还特意嘱咐我,带上你去年打武术的那身藏青色中山装,看着利索。

       12.27日我和其它两位校友随刘书记一同来到上海,来到金门大酒店,这真的是一家很别致的酒店,装饰具为老上海怀旧风格,别有韵味,心想这一定是温先生的精心安排,紧接着接待我们的人就是现在认识的梁老师,第一印象就是身材魁梧。哈哈,但却穿着朴素平易近人,背着双肩背包,和蔼的笑容真是温暖,他告诉我们温先生明天到,人多招待不周多见谅,与我握手时还问我是不是姓姚,我重重的点了点头,相视而笑。从开始到结束,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梁老师的那股热情劲儿,倍儿舒坦。


       晚上一个人在酒店时躺在床上,想想明天下午见到温先生就激动。第二天下午,我们坐着去电影博物馆的车去参加温先生的发布会。和我一样众多温迷如约而至。我知道,大家都是为见证《四大名捕》重出江湖发布会的雄风而来,更为温先生而来。大会开始前,播放了一段温先生的访谈视频,记忆最深的话是那句:写作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写作如人生,有时候需要等待,有时候需要忍耐,有时候需要忍耐,有时候需要等待。有时候需要等待与忍耐一起,顶峰本无趣,路途有风景。这段话给了我这位二十多岁挂零的小伙子面对今后人生的强大自信。就这样,我也一分一秒的等待,忍耐着温先生的到来。


       大会如期开始,温先生在众多温迷瞩目下进入会场,全场欢呼,我差点站了起来。出席本次发布会的领导很多,但我真的叫不全名字,可能大家跟我一样吧,都奔温侠来的。发布会上除了上影集团和蓝智投资与《四大名捕》重出江湖启动仪式外,最深入人心的是温先生在发布会上慷慨激昂的呐喊:武侠小说!


       武侠文化!武侠精神!我们不要内敛!我们是最热情的!最侠气峥嵘的!神州在侠不灭!道出了我们每一个有武侠梦人的心声,是豪情万丈,侠肝义胆的中华儿女最应展现的豪气。而不是完全的崇洋媚外,使中国传统武侠文化的养分而被吸走,使我们被孤立。而今很多的中国人所看的西方电影《指环王》《权利的游戏》哪怕掉下悬崖,进入山洞定有奇人等,人家抄袭了我们的东西,我们还在为人家鼓掌,我们的品牌不应该一直停留在李小龙,我们要拍成更好的武侠,拍成真正能够吸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电影。


       多么铿锵有力的呐喊,为那些一直不关注中国武侠文化的中国人敲响了警钟,我们真正缺少等不仅仅是这一部电影的问题,更是一个国家武侠精神,武侠文化,民族文化缺陷崛起的力点。为这个浮躁的社会,人与人缺少信任的社会,随波逐流的社会放出了冷静的一枪,让我们守住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将自己的优势大战装大,武不止,侠不灭,创造一个更为大气的中华民族,当今社会什么都可以浮躁,唯独文化不可以,尤其武侠文化,五千年积攒下来的真诚,狭义,责任,担当,正义。不应该被时代的进步而抹去,因为这!:是立国之本,是强国之基。如果我们自己的优秀传统都被自己遗忘,反倒成了别人的优势,又如何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是啊,自古强大民族的我们,就是因为我们千秋万代武不断,侠不灭,武侠之魂永存神州。


        想起温先生那天在舞台上的情景,内心就汹涌澎湃,因为但凡有武侠精神的人,都会对当时的场面为之动容。还记得当时发布会演唱那响彻云霄的武打歌曲时,温先生不禁随之拍打节奏,我就坐在前排温先生后面,当时的我有种特别想跑上台去给温先生再大一遍中国武术以助盛威的冲动,更想大喊一声:温大侠!我来了,就在您身后!!!


       其实如果温先生是位歌星而不是武侠小说宗师的话,我真的不一定会来。因为我压根儿就不喜欢那些,来也是因为温先生来的,敬重他的为人坦诚,还当众说自己从来不穿西服,喜欢令狐冲一样潇洒自在;同时也为武侠而来,回想当时全场在座的所有人,都有一份武侠梦。同时我也觉得温先生是性情中人,有着和我们这些小伙子一样的赤诚肝胆之心。

临走前一天晚上,我终得与温先生相见,温先生对所有人都尤其热情,一见面,温先生就说:姚思奇我还记得你呢,你是全场最能打的人。”这句话我这辈子也不会忘记,对我来讲,武侠小说宗师对我的肯定是我这么多年习武的最高荣誉。我还说:若有一天再见温先生我还为您打武术。临回前与温先生合影,我也不需此行了。

       尊敬的温先生,后天是您的生日,思奇在这里祝愿温大侠笔下永远神功盖世出英雄,豪气冲天结八方。若今天没走,真想与您喝上两杯,起武为快,对酒当歌。

       文有良政安天下
       武有侠义定乾坤

     《四大名捕》威震江湖
       祝先生生日快乐!



评论

热度(76)